2013/08/15

放空

没有背景音乐,总觉得难以集中精神。其实,背景音乐也只是心理安慰而且。某一时刻,稍一分神,才注意到听到的是什么。那是一个我第一次采访,听到的声音。
刚开始实习,没带杂志,没有名片,没有自信。在自己来看,没有任何能证明自己身份的物件,怎么看都是不靠谱的,围住他的是一堆早已成熟的记者,他们的超级伶牙俐齿、极度膨胀的自信与熟练的自报家门后的拉帮结派装,更是让好不容易靠近的我,缩了回来。生生是被同来的领导,骂回了采访对象那边。在旁边,等着,等着别人问完。期间也备受煎熬,还是可以看见“领导们”恶狠狠地“说”:你到底在等什么。
我在等什么。我在想,怎么才能不露痕迹地装成一个记者,如何开头,怎么打招呼、自我介绍,以及最重要的,在别人怀疑和不耐烦之前问出我想我的问题……我甚至觉得,自己的目的只是问出问题,而不是他的回答。如何开始、进展,已经问题,都已经不太记得。只记得,那是张一直在微笑的脸。至于这笑,我也忐忑了好久,他是不是看出这只是个第一次采访的实习上。这种怕被发现的恐惧,一直持续到了采访的结束。我拿着他的麻布制成名片,红着脸急着说:抱歉,我还没有名片。如果想到别的问题,再给您邮件,可以吗?只见他笑了一声,转头看着自己身后不远处的朋友们一眼,又回头问我:我们朋友待会聚会,去喝一杯吗?我忙说:不要了,我还有事。接着,我落荒而逃。
事后,有人说:你说没带名片,或名片发完了就好,一张名片证明不了什么。名不正言不顺。我只是,全无信心,而已。有时候,最窘迫的就是被看到了自己最无知无识、手足无措的狼狈时期。过了这段时间,很少会被别人眼中的自己吓住了。
再一回神,已是几首歌过去。可见,专心写字,该禁熟悉的声音,还有熟悉的气味、画面、字眼、心境……放空才好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